实验安全 警钟长鸣

时间:2021-10-25浏览:10


据南京消防官微消息,10241554分,南消防119接到报警: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南京航空

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

现场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



年来,我国高校实验室曾多次发生安全事故,其中不乏有师生因之产生伤亡。因此,实验室安全已成为高校安全管理不容忽视的一条“红线”。

面对此类事故的频发,每一位实验人员应当高度重视。

各位科研人一定要遵守实验室安全基本准则,规范、安全地开展实验。

1.开始任何新的或更改过的实验操作前,需了解所有物理、化学、生物方面的潜在危险及相应的安全措施。使用化学品前应先查询化学品安全说明书(SDS)。

2.进入实验室工作前,须熟悉实验室及周围环境,明确灭火器材、电闸、紧急喷淋装置等设施的位置和操作程序,熟悉紧急应变措施和流程。

3.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应穿工作服,应把长发及宽松的衣服束起,切勿穿拖鞋、凉鞋或露趾鞋进入实验室,离开实验室须脱下工作服。

4.进行可能发生危险的实验时,须根据实验情况穿戴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戴护目镜、面罩或防护手套等。

5.实验进行时,不得随便离开岗位,要密切注意实验的进展情况。

6.实验室内禁止吸烟、饮食、娱乐和睡觉等与实验操作无关的活动。

7.所有盛载化学品的容器须标签清晰,分类储存。

8.易燃、易爆、剧毒化学试剂和高压气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领用、存放和保管。

9.保持实验室整洁有序,及时清理或处理废弃物。所有实验废弃物应弃置在相应的废物容器内,分类收集处置。

10.严禁在实验室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严禁堵塞安全通道。

11.禁止在实验室内私拉乱拉电线,在烘箱、电阻炉等加热设备或冰箱等散热设备附近堆放物品。经常检查长期通电作业的冰箱、烘箱等设备,及时清除隐患或报废到期设备。

12.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不熟悉的仪器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使用。

13.实验结束或离开实验室前,按规定采取结束或暂离实验措施,并关闭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等。

14.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失窃及污染等安全事故时,应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并向有关部门和负责人报告。


科研处          

       202110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