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生物危险和生物危害

时间:2021-07-12浏览:10

生物危害(bio-hazard)和生物危险(bio-risk):生物危害是由生物因子形成的伤害;生物危险(bio-risk)是生物因子将要或可能形成的危害,是伤害概率和严重性的综合。

1. 实验室相关感染(laboratory-associated infection):由于从事实验活动而发生的与操作的生物因子相关的感染。在研究病原微生物中存在某种风险,如果在管理和操作病原体中一旦有所疏漏或错误就会发生实验室感染,造成威胁,进而可能造成病原体扩散或传染病的流行。

2. 医院感染hospital-acquired infection):医院感染也叫医院获得性感染或院内感染,指在医院内发生的一切感染。

3. 人畜共患病(zoonosis):人和动物间相互传播的传染病。人的传染病常常由动物传播,可通过接触经皮肤和粘膜感染,也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更可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感染。

4. 外来病(exotic disease):国外存在和流行的,国内尚未证实存在或已被消灭的传染病。

5. 传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是指由各病原体引起的一组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已有的一些烈性传染病还没有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已经控制的一些传染病有死灰复燃的势头,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是我们面临挑战。

6.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emergent events of health):(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性和破坏性是多方面的,不仅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公众心理恐惧,甚至导致社会混乱、经济衰退,威胁国家安全。

7. 食源性传染病(food borne infectious):指通过饮食媒介经消化道感染的疾病。2000年第5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将食品安全列为重要议题,并指出食源性疾病与食品污染是不断扩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在过去的20年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在发达国家,估计每年有1/3以上的人群感染食源性疾病。美国每年约有7000万~8000万人患食源性疾病,其中32.5万人入院治疗,50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