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30浏览:151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

  

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第四轮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反馈情况看,校园消防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些通报提醒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清除,有的仍然存在涉重大险情风险隐患,如青岛、菏泽、枣庄等地个别学校存在消防栓不出水或消防水泵不能正常启动等问题,警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严作风,切实尽快予以铁腕整治。现就进一步做好我校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举一反三,压实责任,深化校园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切实扛起抓好消防安全的政治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守责负责尽责。各职能处(科)室、二级学院(单位)以及全体干部、师生员工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行本领域、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细化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指导本部门单位师生员工自改常见隐患,共管共治生命通道、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身边问题。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本部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提升师生员工安全防范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

二、深化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要以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为底线,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食堂、超市、公共浴室、实验室、图书馆、教室、学术报告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区域,对煤气管道、用电线路、电瓶车充电、宿舍内学生自接插排等关键部位,集中开展无遗漏、无盲点排查整治。要切实加强大排查大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六个严查”:严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严查校内务工人员住宿是否符合要求,严查校内用电是否规范,严查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严查单位微型消防站是否建立,严查本部门单位重点部位师生员工是否组织安全培训。对排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要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严重的,要坚决采取临时查封等果断措施。(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保卫处)

三、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LED屏、广播、网络以及电梯广告牌、校园宣传栏等各类媒体和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章制度,了解掌握安全防范、灭火常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各职能部门单位要加强消防应急资源配备和值班巡逻,制定完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加强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岗位应急技能培训,使其熟知火灾风险、熟悉逃生路线、熟用消防器材,切实提升师生员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第一时间先期处置火灾险情的岗位应急能力。(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保卫处)

职能部门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电子版于73日前报保卫处荆雷处。联系电话:18766880889660889

  

                            济宁医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