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山东省科技奖励申报指南

时间:2009-05-27浏览:16

 

项目简介: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省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山东省科技厅)负责该奖励评审的组织管理工作,每年度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教兴鲁战略的实施。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分为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分为一、二、三等3个等级。

申报条件:

申报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贡献的;

    (二)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2名。

申报省自然科学奖:

    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在科学理论、学说上有创见,在研究方法、手段上有创新,在数据收集和综合分析上有创造性和系统性的贡献,并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申报项目要求在申报前完成成果鉴定或者附同行专家5-7名评价意见。

申报省技术发明奖:

    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品种及其系统,在技术上有较大的创新,实施后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申报项目要求在申报前完成成果鉴定。

申报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在实施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社会公益、重大工程建设和科学化管理等项目中,有重大科学技术创新,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并推动了有关行业的技术进步。申报项目要求在申报前完成成果鉴定。

     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同我省开展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显著以及为促进我省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5名。

      建议条件:

l         申报自然科学奖:

有深厚、系统的积累,形成一批发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的较高水平论文及著作,直接体现为发表文章杂志的较高影响因子;

研究所归纳的理论新发现、试验新方法、应有高的科学价值,具体体现为对于本学科发展的推动意义,或者对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研究工作能得到国内外研究同行的认可,具体体现为新发现、新方法、新数据能被同行较多、较高层次的正面引用次数。

l         申报技术发明奖

系列核心技术发明创造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该发明创造应有相当的创新和难度能够得到公认;

能解决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对行业技术进步有较大的推动与拓展作用;

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千万以上)、社会效益,或者提高国防能力和社会按全保障能力,并且潜在效益巨大。

l         申报科技进步奖

该发明创造应有相当的创新和难度能够得到公认;

能解决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对行业技术进步有较大的推动与拓展作用;

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三千万以上)、社会效益,或者提高国防能力和社会按全保障能力。

   申报时间:每年1-3月份

   申报流程:

 

   网址:http://www.sdstc.gov.cn/HomePage

   管理办法及下载服务:

   山东省科技奖励办法

   山东省科技奖励办法实施细则    

   山东省科技奖专业、学科评审组评审范围简表

   山东省科技奖申报材料形式审查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