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01浏览:61

各有关单位:

2020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提升公众社会科学和思想道德素质,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选题方向

申报者可参考以下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领域选题,或结合本人(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一)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

项目申报一般应为党的创新理论普及类、重大战略或热点解读类、社科知识普及类的文章或著作。

1.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章或著作

2.宣传普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文章或著作

3.宣传普及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的文章或著作

4.宣传普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文章或著作

5.宣传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文章或著作

6.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或著作

7.宣传普及乡村文明建设的文章或著作

8.宣传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文章或著作

9.新时代社科普及工作规律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究

(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

该项目由省社科联、省金融学会共同主管,申报项目应紧紧围绕我省经济金融形势,以深入研究当前经济金融领域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开展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山东省金融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决策支持。

1.战“疫”后的产业振兴之策--金融支持方案研究

2.基于房地产财富效应的居民家庭杠杆率研究

3.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4.农村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

5.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研究

6.大数据与金融风险识别

7.金融支持山东自贸区建设问题研究

三、项目管理

文章完成时限为1年,著作完成时限为3年。立项课题原则上不允许延期结项。如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延期,延期1年仍不能完成的项目,将予以撤项处理。  

课题研究成果主要形式为文章或者著作。结项方式为公开发表或者出版。

项目申报
    1.申报条件

申报者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得同时申报省社科联本年度设立的其他各类课题及项目。已承担省社科联课题及项目尚未完成结项者,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凡有未按期结题的在研项目者不得申报;凡有级及以上在研项目者不得申报
申报人应按照通知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课题评审采用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二级单位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和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分别限报项,拟申报的研究项目,经所在单位初审评选后,由本单位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二级单位盖章报送科研处。

2.材料提交

    材料包括:《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申报书》(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骑马钉中缝装订,一式3份)、《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匿名)书面材料(A3纸双面印刷,一式10份),《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推荐单位填写并盖章)。

《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骑马钉中缝装订,一式3份)、《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A3纸双面印刷,一式10份),《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推荐单位填写并盖章)。

上述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4917:00前报送科研处,逾期不予受理。不受理个人申报。

联系人:潘衍有,电话:3616217

  

附件1.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zip

      2.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zip

  

  

科研处

                                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