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济宁医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6-04-11浏览:13

济宁医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及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经费使用与报销管理,确保科研经费合法、规范使用,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等文件及学校有关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通知如下:

一、科研经费的来源主要包括:

1.承担国家和省(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专项拨款。

2.承担国家科技部、卫生部、教育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其它上级科研主管部门下达科研计划项目的专项拨款。

3.与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协作研究获得的横向委托、协作研究经费(有科研合同书或协议书)。

4.从学校事业费中按一定比例划拨的科研经费(包括校级科研项目经费、上级项目匹配经费、无资项目资助经费及其它科技项目专项经费等)

5.由科研处主管的科技开发经费和科技成果转让经费。

二、科研经费的开支范围

1.实验材料费:原材料、试剂、药品等消耗品购置费,实验动物的购置、养育费,标本、样品的采集加工费和包装运输费。

2.仪器设备费:专用仪器设备购置、运输、安装费和修理费,自制专用仪器设备的材料、配件购置费和加工费。

3.实验室改装费:为改善资助项目研究的实验条件,对实验室进行改装所开支的费用。不得用于实验室扩建、土建。

4.信息费:计算机录入、软件设计及有关测试、计算、分析、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入网等信息通讯费,学术刊物订阅费、专利申请费等。

5.调研费:为完成项目研究而进行的调研和学术活动所开支的差旅费等。

6.会议费:围绕项目研究举行的项目开题、专题讨论、成果鉴定等小型会议费用。

7.图书资料费:购买的图书资料以及档案、文献、版面费、稿件审阅、打印、复印、翻译等费用。

8.协作费:外单位协作承担,资助部分实验工作的费用。

9.项目管理费:项目依托单位为组织和支持项目研究而支出的费用,包括项目申报费、同行评议费、科研咨询费、材料打印和印刷费、项目管理软件费等。

10.鉴定、结题、验收费。

11.劳务费: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支付给课题组成员中没有工资性收入的相关人员(如在校研究生、博士后等)的劳务性费用。

三、科研经费的使用及管理

1.科研经费的使用实行单项核算、专款专用、经费包干、超支不补的原则。项目负责人在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批准立项的科研经费额度内使用科研经费,并接受科研处和财务处、审计处的监督。不得购买与科研项目无关的设备、材料,不得通过虚构经济业务、使用虚假票据等途径套取科研经费,不得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个人家庭消费支出。

2.项目组支出的科研经费均由项目负责人负责。校外支出部分凭有效报销单据,经手人、项目负责人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共同签字后,持《科研经费收支记录册》到科研处审查,按有关规定审批、签字后,到财务处报销。校内支出部分持《科研经费收支记录册》和相关单据,经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负责人、科研处负责人签字后,再到财务处办理经费转帐手续。

3.对项目经费的开支,应严格审批报销手续。具体借款、报销、签批手续按有关财务规定执行。科研人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或从事科研工作,需按学校请假制度向所在院、系、部履行请假手续,凭会议通知或信函,报科研处审批备案,相应科研学术开支方可纳入报销范围,未经审批者,费用自理。科研人员报销发表学术论文费用时,需持发表论文原件,如为国外学术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无法取得论文原件者,需持MEDLINE可以查询的In Press全文证明,经审核后方能报销。

4.凡属项目计划内所需购置的试剂、药品、动物及小型仪器等开支,在经费下达后,支出在1000元以内的由课题负责人自行购置;支出在1000元~5000元之间的,由课题负责人填报购置申请表,报科研处审批后自行购置;支出在5000元以上的,由课题负责人填报购置申请表,报科研处审查后,再报分管院长审批,由资产管理处统一购置,并统一纳入学校资产管理,科研经费使用部门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隐匿、私自转让、非法占有国有资产或利用国有资产谋取私利。

科研用所有药品、生物制剂等原则上从学校正式招标的专业技术公司购置,费用报销时不再进行会签;课题结题时,课题经费整体使用情况由审计处会同相关部门统一审计。

5.按上级科研管理文件规定,学校提取项目总经费的5%作为管理费(课题对管理费提取有特殊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提取),管理费由财务处统筹使用。

6.横向渠道获得的委托、协作经费,属科研项目经费和科研协作费的,按科研合同执行,合同中未特别规定的按本办法执行;属科技开发、技术转让经费者,按我校科技开发服务经费的管理规定执行。

7.在保证按合同完成项目的前提下,科研项目负责人可批准支付一定比例的人员劳务费,支出范围严格按照项目的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原则上不超过经费的15%,严格审核发放人员资格、标准,通过个人银行卡发放,确需发放现金的,应提供领款人身份证明及本人签名的领款证明。不得虚列或伪造名单虚报冒领科研劳务费。项目负责人在科研处主页下载并填写《济宁医学院科研劳务费支取单》,支取单由项目负责人、劳务费领取人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后,送交科研处签字盖章,支取单一式两联,主联送财务处进行报账手续,副联由科研处留取存档。

8.科研项目完成后,节余的经费全部留归项目组继续用于其它科研活动。

四、科研经费的检查与监督

1.科研经费应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和本办法的规定使用。鼓励项目组本着实事求是、精打细算的原则,节约使用科研经费,确保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科研处、财务处和审计处要加强监督,如发现挪用、浪费、违反本规定的现象,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终止并收回经费,或给予罚款(从工资或奖金中扣除)。

2.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要求帐物相符,定期核对。项目负责人应严格按批准的项目和预算执行,不得挤占挪用、不得层层转拨科研经费,不得将科研任务外包。各二级学院要每学年结合研究进度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科研时限在四年以上(含四年)的科研课题及大额资金(5万元及以上)的使用,每年跟踪审计,如发现违规使用经费的情况,将追究课题经费负责人的责任。

3.项目完成后,项目组要详细填写“科研经费支出决算表”连同《科研经费收支记录册》报科研处,由科研处、财务处、审计处审核后,报项目主管部门;《科研经费收支记录册》由科研处保存。

4.项目执行过程中,因出现不可抗力而不能按规定的时间(或合同内容)完成研究任务者,在项目中止申请被批准后,科研处会同财务处、审计处核查所有经费支出,所购仪器设备交由有关部门调配使用,结余经费交回科研处另行处理。对因主观原因不能按时间、按合同规定完成者,经费处理按《济宁医学院科研计划暂行管理办法》中的有关条款执行。

                             

                              济宁医学院

                             201573